阿瑋帶著客氣又略為僵硬的表情諮詢室,
他告訴我,他失眠的症狀已經有不少年了。

在催眠前的談話中,阿瑋覺得失眠的原因是因為壓力大,
但實際不是很清楚壓力的根源…。

我與阿瑋在聊天的過程中,他提及最近常夢到同一個夢境。
「那我們就從這個夢境開始探索你的潛意識好了!」我對阿瑋說著。

來自內在的求救:我就要被情緒給淹沒了!

我請阿瑋閉上眼睛,回想那個夢境的情景…
「我在水裡游泳,游到一半我感覺有東西抓著我的腳,
我轉頭過去看,看起來黑黑的,卻什麼也看不到。
這個感覺很真實,好像真的有人在拉我的腳一樣…」

他開始有點緊張,我請阿瑋做幾個深呼吸,
試著不要抗拒這個情況,專心感受這個情景。

「………,我覺得他好像就是我,是我拉住我自己的腳!」
阿瑋有點吃驚的說著

「他覺得自己就要被負面情緒淹沒、淹死了,
抓住我的腳,就像是抓住海中的浮木一樣,
他為了讓自己感受好一點,他想活下去,也只能抓住我的腳了。」

我請阿瑋繼續感受這樣的感覺,
「在你的現實生活中,還有什麼時刻,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呢?」

我好想妳,求妳不要走

「上一次失戀的時候,我的女朋友出軌了。」
於是,他回憶記多年前的一段感情…

那一天,阿瑋一如往常下班回到套房休息,
眼角的餘光瞄到正在洗澡的女友的手機,
卻看到了心頭一震的訊息『我好想你,我可以去找你嗎?』

經過了一陣子狼狽的分分合合,
也曾為了留住女友放下自尊來討好對方。
「我最後還是留不住她…」阿瑋感嘆的說著。

分手了,代表溫暖相伴的日子離開了,
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一切。

從事工程師工作的阿瑋,
上班時面對理性的數據、冰冷的機器,
回到了家面對的是空蕩蕩的房間…

少了家中溫柔的陪伴者,多了揮之不去的孤單感,
阿瑋決定繼續埋首於工作,用忙碌及加班壓抑心中的感受。

感受到這種厚重的孤單感,我詢問阿瑋:
「如果現在重新面對她,你會想跟她說什麼呢?」

「小貓咪(他們之間的暱稱)你過得好嗎?
這些年你不在,我好想你。
雖然我知道,人是要向前看的,但是我過得很不好…」

察覺到了這樣的狀況,也許有更深一層的原因,
我引導阿瑋的潛意識來到更多的畫面去探索更深層的原因。

原來孤單的心情由來已久:同樣孤單的童年

經過引導之後,阿瑋描述了一個孤單的童年,
陳封已久的記憶像是跑馬燈一般一一回放,

「我一個人走在路上,好無聊…
可是我也不想回家,因為回家也很無聊…」
由於父母離異、媽媽為了扶養家庭常常在外面工作,
孤單的一個人下課、回家、吃飯。

「我一個人在床上哭,沒有人理我。
我整個人貼在牆壁上,鼻涕黏在牆上。
我好想要爸爸來看我,為什麼爸爸都不回來?」
小時候的阿瑋,常常被年長7歲、同母異父的哥哥欺負,
無力抵抗的他,只能一個人在床上默默的大哭。

他感覺沒有人理他、沒有人愛他,
孤單,無助的感覺來勢洶洶,
阿瑋再也無法忽略,無法抵抗
克制不了的放聲大哭。

我想,身為一個成年的男性,背負著社會價值觀的枷鎖,
他應該是很久很久沒有這樣子哭過了。
我給阿瑋一些時間,讓他好好的釋放這些陳年的悲傷…

無法陪伴不是不愛,長大的我理解了

哭完後的阿瑋,表情少了僵硬,看起來輕鬆很多。
「其實,爸爸他,應該是愛我的吧。」阿瑋突然有感而發。

「為什麼突然會有這種感嘆呢?」我對於阿瑋突然的感言有點訝異。
「小時候我一直覺得爸爸不是愛我的,
他總是很少回來,我需要他的時後他總是不在。」

原來,因為父母離異的關係,
小時候的阿瑋,大概一年才有機會見到一次爸爸。
再加上同母異父的哥哥會把氣出在阿瑋身上,
加深了阿瑋的無助感。

「但是現在在我的腦海中浮現好多回憶…
我想起爸爸帶我去看爺爺奶奶、
還有帶我去遊樂園、
他牽著我徵笑著、走在青草湖邊…」

「我想,他是愛我的…
他只是迫於現實,沒辦法常常待在我的身邊」

我忍不住好奇的問阿瑋「你曾恨過、或是怨過爸爸嗎?」
「沒有,我一直沒有恨過爸爸。
我從來沒有恨過任何人,不管對方做了多麼傷害人的事。」

心中默默的覺得阿瑋好善良,
接著,我引導他跟爸爸說出內心的話:
「爸爸,我已經長大了,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你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我愛你。」

放下及祝福,是昇華的愛

「現在的你,會怎麼看待過去那一段感情呢?」
我繼續問著阿瑋。

「其實,我也有我該負起的責任。」阿瑋說著…
「她是個好女孩,當時她願意和我一起來到陌生的城市打拼,
坦白說,我是很感謝的。」

「我以為認真賺錢就可以給她幸福。
忙著適應新環境、埋首衝刺我的新工作,卻忘了她的感受…
我感覺我好像複製了父母對我的相處模式,是我忽略了她。」

「對於她,我可以放下了。
我跟他擁有很多很好的回憶,記住就夠了,她會永遠在我的心裡。」

接著,阿瑋緩緩的張開了他的眼睛,
說他覺得好輕鬆。但是感覺走了很長的一段路程,
像是跑了一段馬拉松一樣。全身都溼透了。

我想,他回家後,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

凡妮莎碎碎唸:
有時候,不明原因的悲傷或是低潮,來自於潛意識的提醒。
它提醒著你,該關心他一下了~
好好的面對、轉化,就能重拾清明的內在智慧。

 

作者資訊-凡妮莎

我是心靈工作者,使用催眠及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找回內在的力量。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或是預約催眠諮詢

臉書:《凡妮莎聊心室》

LINE@:《凡妮莎聊心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