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5097165

政然是位在監獄服務的工作人員,身為公務人員,擁有穩定的收入,生活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他隱約發現他的生命哪裡卡住了,卻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發現我自己變得很容易發脾氣,本來不會生氣的事情,都會變得很憤怒!」

 

「可能是因為我要在獄中管理犯人吧…需要用比較剛硬的姿態才能壓得住他們,所以回到生活中,也比較壓制不住脾氣了!」

 

但除了生氣的感覺之外,政然對於其他的事情,幾乎感覺麻木了,日子過一天算一天,幾乎無所追求。

 

pexels-photo-6757243

 

「我覺得人生不需要去追求太多事情,因為人生無常…這一刻擁有了,下一刻可能就失去了。」

 

政然的父母早逝,加上他高中的時候,曾經經歷最好的朋友癌症過世…政然的朋友家境清寒,父母為了給孩子治病,幾乎變賣了家中所有資產,生活陷入困境,而朋友也熬不過病魔離世了。

 

陪著經歷好朋友生前最後一哩路,政然想,要是他結了婚,生了孩子,但是突然生病了,會不會也害他所愛的人,面臨一樣的痛苦?於是,他不敢追求夢想,也不想交女朋友。

 

我問政然:「這些事情,帶給你什麼感覺呢?」

 

政然回答:「我覺得世間無常,還有好人沒有好報!」

 

「我在監獄曾經見證一位犯人,在獄中得了癌症,醫生宣判他的生命只剩下半年不到。但是後來,他卻一直活著,現在已經活超過兩年了!」

 

「作奸犯科的人,生了病卻可以活這麼久,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是善良的人,卻敵不過病魔就離世了。」

 

我回應政然:

 

「聽起來,你對於好報與惡報的定義,是有沒有活著?但我認為,這樣的定義其實有點表淺,你並沒有看得更深喔!」

 

「而且,你並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我剛剛問你的是『感覺』,你卻回應我這麼多的想法…」

 

「你覺得你是不是總在下意識的迴避掉你的感覺呢?」

 

「事情只停留在表淺的觀點裡,跟你總是在迴避你的感覺有關,因為你不想面對痛苦。」

 

「只是,當你關掉了你的感覺,同時間快樂的感覺也會失去,所以你會覺得生命如同喪屍一般,沒有什麼意義,活著也等同於死了。」

 

「等一下在催眠中,你要把你的所有感覺打開,去看看你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可以嗎?」

 

***

 

在潛意識的世界中,政然回到他工作的地方:監獄,但裡面關的不是犯人,而是他自己。

 

那個自己遠遠的,十步路的距離,看起來黑黑的,彷彿壟罩著一團烏雲。面對牆壁,一臉哀怨的臉。

 

pexels-photo-5604081

 

那表情,那眼神,彷彿就在控訴著:「為什麼你要把我搞成這個樣子??」

 

我問政然,看到自己這個樣子,有什麼感受呢?「我覺得很自責!」

 

政然的人生,有很多很多的自責…

 

在父親臨走前的病榻前,政然感到深深的自責。

 

母親早逝,父親總是為了養活這個家,辛苦的勞動著,父親的一生幾乎沒有過上好日子過;而當時20多歲的政然,剛開始出社會工作,還沒有讓父親享享清福,就眼看著父親飽受病魔折磨,他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想起好友,政然也覺得自責。

 

當年還是高中生的他,陪著朋友走完人生的最後,看著朋友,他很難過,他知道朋友放不下自己的父母,他知道如果自己答應朋友,會幫忙照顧父親,朋友會放心一點…

 

「可是當時我還是高中生,我沒有信心能做到,所以,即使我心裡想說,我也說不出口…」

 

對於這份沒有給出的承諾,政然感到遺憾。時間不斷的消逝,物是人非,後來即便政然有心,也聯絡不上好友的父母親了。

 

接著,政然突然回憶起,還好小的時候,與母親的回憶...

 

pexels-photo-5221698

 

當時母親身體的狀況也不是很好了,但是她看政然的眼神,是那麼的有愛…

 

「你感覺如何呢?」

「我覺得媽媽的眼神好溫暖,但是我卻沒有辦法接受這一份愛!」

 

「因為我不愛自己!我覺得自己好沒用!!」政然崩潰的這麼說。

 

 **

 

政然想起國小的時候,因為不愛讀書,被老師打電話通知爸爸,建議去讀特教班的事情。

 

「我只是不愛讀書,不代表我有問題啊!憑什麼老師要這樣把他自己的想法套用在我的身上,讓我爸爸傷心!」

 

政然覺得爸爸為了這個家已經很辛苦了,但是自己卻讓父親擔心、以及難過,感覺自己真的很沒用!

 

「我想回到過去,讓自己好好讀書,畢竟現實社會中,大家都是看學歷的,好好讀書會很吃香!」

 

我問政然說:「但是,當年的你就是不喜歡讀書,不是嗎?你現在,不也是像當年的老師一樣,用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當年的自己身上嗎?」

 

政然愣住了,我繼續問:「你覺得被強加觀念的感覺舒服嗎?」 他搖搖頭。

 

「那你覺得跟怎樣的人在一起,會讓你感覺舒服呢?」

 

「樂觀開朗、會鼓勵人、還有真誠...」

 

pexels-photo-1236678

 

「那你覺得,如果是這樣的人對你說話,他會對當年的你說什麼?」

 

「他可能會說:『你是一個很樂於分享,很熱心的人,也很貼心,這些都是你的優點,是很好的!只是,你也不能逃避身為學生的本份。』」

 

原來,當年的政然,除了學業成績普通之外,在課堂中也常常不守規矩,在上課的時候吵鬧,很讓老師頭疼。

 

我引導政然,與當年的老師和解,他說:「老師對不起,當年的我不懂事,造成你的麻煩,但是你要把我送進去特教班,我也很受傷。」

 

「我以後會好好的遵守班上的規矩,對不起!」他表達了內心的感受,也誠摯向老師道歉,接著,老師的表情看起來柔和許多,不像之前總想把他趕出課堂一般的銳利。

 

**

 

接著,我引導政然,去像他的父親、母親、好友道別...

 

「我知道,其實他們沒有怪過我,一直是我心裡面放不下...」

 

這一次,他終於願意,把他本來就已經擁有的愛收下。

 

pexels-photo-4609050

 

在一連串的和解之下,政然的表情看起來柔和許多,最後,他看見自己的未來,雖然依然在做同一份工作,但是心境已經有很大的差別。

 

他成為了一個堅毅、堅定,敢為自己的理想去爭取的人了。

 

作者資訊-凡妮莎

我是心靈工作者,同時也是女人迷的專欄作者,使用催眠及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找回內在的力量。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或是預約催眠諮詢

臉書:《凡妮莎聊心室》

 

LINE@:《凡妮莎聊心室》

arrow
arrow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