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2376184

身心靈界有各形各色的服務,眾人各有喜好。

 

有溫和給予能量的靈氣治療、清晰指引的牌卡諮詢、各種命理系統分析你的專屬原廠設定…我覺得催眠像是一場肉搏戰。

 

引導者用輕柔的聲線,使案主進入放鬆狀態,直達潛意識探索…此時往往像是按摩一般,尚未紓通的心結會在此時跳出警示鈴,引得當事人疼痛連連。

 

順利的話,引導到糾結處,若當事人面對的意願很深,那麼即便很痛也陪自己療傷、清理淤塞,往往獲得釋放後的舒坦。

 

可往往人性複雜,行至疼痛處便會迂迴避開…這時就得考驗催眠師技巧及耐心了。

 

pexels-photo-2682062

 

身為催眠師的我,偶爾會為自己報名進修課程。週未我參加催眠實戰班,看著老師現場做個案示範。

 

聽著案主主訴,老師回應,就像來到奧運觀賽,一旁同學們稟氣凝神,深怕錯漏了蛛絲馬跡,看著兩造在語言間進攻防守…

 

每一次當案主的回應,巧妙避開問題核心,我都得偷偷調整一次氣息,因為這意謂著催眠師得再次尋找其他突破口;但看著老師的背影,如如不動、面不改色繼續引導…我深深為老師無比的耐心讚嘆。

 

在三小時內,要處理人性中最深的膽怯懦弱,還有無明的逃避抵抗,除了催眠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催眠師自身平常鍛練的修為。

 

這三小時的個案示範,意識到我需要深深加強自己的耐心,但卻不知道這項武功該如何修練起…

 

***

 

隨著課程進行中,來到第二天下午,進行同學間的互相演練。同學(以下簡稱S)問我有何主訴?我簡潔俐落地回答:「我想加強我的耐心。」

 

放鬆、深化,S引領我來到潛意識中的一條道路,我置身在山洞中,道路的盡頭有陽光、有綠色光影,那裡應該是片舒心的大自然景色…

 

S請我往向光處走去,我卻想留在原地:「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動力往前走…」,除了貪懶,也眷戀山洞裡的涼爽。

 

這個場景,令我想起最近生活中的心境,疫情的爆發,讓我意識到自己除了專注於一對一的催眠諮詢之外,也該拓展線上課程,回應時下需要。

 

但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有一些方向了,也知道儘管往前就好,但總提不起勁,就像在山洞中貪涼的我一樣。

pexels-photo-2883954

 

 

下一刻,我看見了熟悉的街道景象,那是童年住處附近的街道,媽媽牽著我的手,準備前往芭蕾舞教室。我曾經在5、6歲左右,練了一陣子的芭蕾舞。

 

S問我有什麼心情呢?

 

「我很開心呀!」抬頭仰望媽媽,媽媽也溫柔的笑著。

 

接著,我看見芭蕾舞教室裡,有老師、有同學,兩邊是大面玻璃,大家穿著粉紅色的衣服,小小的身影們一一排列,跟隨著老師的指示起舞。

 

S繼續問我是否有什麼情緒?

 

「我一樣很開心耶!」

 

語畢,我感覺有一點衝突,在催眠狀態中,記憶所及都是開心愉快的畫面,但是在長大之後,我曾經記得母親有說過,是我不喜歡練芭蕾,討厭練舞的訓練要一直拉筋,每天哭著不要跳了,才放棄的。

 

為什麼我腦海中沒有一點不愉快呢?

 

pexels-photo-8070368

 

接著聯想到,10歲左右,我也曾經練了幾個月的鋼琴,當時每週一次家教課,回家有作業,喜歡音樂的我也練得很開心,音感不錯的我,學習速度也算是水準之上。

 

不過有一次回家,爸爸以我練琴不勤為由,把鋼琴家教課中斷了。

 

我很清楚自己喜歡彈琴,也知道自己都有練習到老師要求的進度,爸爸會把家教課停止,應該是當時手頭不夠寬裕的緣故。

 

我大概猜到原因,也沒有搓破爸爸的理由,只是安靜地接受。

 

當時表妹晚了我一些時間進入同一個老師的家教班,當我中斷課程後,看著表妹越彈越好,覺得很心酸,甚至舅媽還會有意無意地提醒我,表妹的學習進度已經超過我了。

 

pexels-photo-3818520

 

這股辛酸的感覺讓我心裡面多少對爸爸有一點怨懟,明明是自己手頭緊,卻硬要把責任歸咎在我身上。

 

這種責任推託很常見,在催眠工作中隨處可見這樣的影子,遇到挫折我們會怪伴侶、怪家人、老闆、同事、政府、甚至怪流年。

 

我常想釐清責任,也許就是我們這份工作的本質,幫助案主放下不該承擔的責任,並對自己的人生真正的當責。

 

當責並不容易,因為要面對往往很痛,作為催眠師,要處理人性的陰暗,不可否認我也在過程中產生了倦怠感,導致我明明清晰方向,卻無力前進。

 

透過回溯過往的回憶,潛意識用這一段童年故事,忠實呈現我內在的倦怠跟無力。

pexels-photo-4333559

 

 

隨著引導的持續推進,我來到下一個場景:

 

視角呈現我仰望著,有一頭牛正在吃草,諾大的鼻孔距離我很近,斗大而整齊排列的牙齒正在緩慢的咀嚼...

 

牛的後方,是非常晴朗的藍天,在我的身旁,是一叢一叢的雜草。

 

「我感覺我好像是石頭,往上看牛在吃草,但我覺得這隻在吃草的牛好可愛啊!」我眼冒愛心,像是去動物園參訪的孩子。

 

S問我在那裡待多久呢?

 

沉吟半晌後我回答:「石頭好像沒有時間的觀念,我就一直待在這裡,每天看著太陽從同一個地方升起,從另一邊落下...」

 

「這裡好美,我每天看著光影的變化,看都看不膩,時間的流逝對我來說根本就沒關係…」

 

「天啊,當一顆石頭的感覺好放鬆…」

 

我發自內心讚嘆,追求效率的現代人,總對於時間的流逝感到焦慮,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感受過這種活在當下的全然放鬆了!

 

這裡真的好美,清晨的露珠很美,晚霞的橘紅色光影很美,不遠處的湖泊很美,我用欣賞的心情,感受著這裡的景色。

 

pexels-photo-133682

 

「那如果是用這顆石頭的眼光,看待現在的你,它會有什麼想法呢?」S詢問我。

 

「她很努力,這樣很好阿!她努力的樣子很美!」

 

我默默留下感動的眼淚;在這顆石頭的世界裡,沒有批判,用欣賞的眼光看這一切,什麼都是美的。

 

因為明白距離理想中的自己,還有一段差距,於是努力拼搏,但是在這一份用力,也藏著對自己的自我批評跟要求,這是必經過程。

 

這顆石頭,教會我用欣賞的眼光看待這一切,我意識到不要總是挑剔,不管是對待自己或他人,都一樣。

 

就如同我的爸爸,當初幫我報名鋼琴課,也是出於對我的愛,只是忘記評估自己的財務能力,於是最後以遺憾收尾。

 

我們誰不是從這樣磕磕碰碰的過程中學習調整,才慢慢學會了愛?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待自己,雖然有點狼狽,但是依然在努力的自己,也很可愛。

 

作者資訊-凡妮莎

我是心靈工作者,同時也是女人迷的專欄作者,使用催眠及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找回內在的力量。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或是預約催眠諮詢

臉書:《凡妮莎聊心室》

LINE@:《凡妮莎聊心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