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是一種資產》培養專注力,就是培養自己成為精品的能力

 

9789573286943

佛法的修行,談的是戒、定、慧三個字。就我自己粗淺的從字面上的意思翻譯:戒就是約束自己,定是專注力,慧就是處世的智慧。先不論戒跟慧兩者,我很確定我的專注力分數遠遠不及格呀!
 
回想起來,我也曾經是個很有專注力的人,小學、國中時期能浸淫在一本書中整個下午、電視若看入迷了媽媽怎麼喊吃飯都無動於衷(誤);而現在,打開電腦要開始工作時,都是得要先上上網、回個訊息來培養一下心情,才有辦法做正事(更別提逛半天什麼事都沒做了XD),文章打個半小時就需要先起身休息一下(喂!你才寫了一小段),書也是用零碎時間拿起手機閱讀電子書(看沒幾頁決定放鬆一下打開You tube),能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好好完成就不錯了,更別談什麼深度工作力了!
 
專注力的【七件事練習法】,換來滿滿挫敗感
知道作者柚子甜的第三本書是在講專注力,我非常的期待,痴心妄想這本書入手後,我就可以變成專注力極佳的高效工作達人了(怎麼可能XD)。
 
殊不知,當我跟隨著書中的【七件事練習法】,想透過生活來鍛練專注力,卻換來滿滿的挫敗感!就拿練習專注吃飯這件事好了,來看看我練習第一天時在Evernote內寫的筆記:
 
“我已經不只一次注意到,我有多麼不願意專注品嚐食物。雖然已經逼自己拿掉手機,但是我的注意力很頑劣的不願意感受食物的味道。坐在路邊攤吃著冬粉,我不時注意來來往往的人,偷聽他們的對話(觀察人是我的興趣之一)、外面街景的招牌、甚至思緒忍不住跑到各個地方,諸如「最近可以用什麼題材寫文章」、「明天要幹嘛?」等等之類跟工作有關的事情。練習專注力,真的有一種回到內觀中心的感覺,當你意識到自己的思慮又在紛飛,要趕緊拉回來的那一刻”。
 
更別說除了頭幾天興沖沖的練習之外,後面意志力已經不敵惰性,吃飯時刻一到就默默拿起手機開影片,豪無覺察的將食物吞下肚。
 
以致於到後來,我邀約柚子甜來新竹合辦一場實體講座,而那場講座的時間快到的時候,我感到滿滿的心虛,因為我都在偷懶呀呀呀呀!好在因為最近的疫情,商討之後延期了,讓我有了更多的時間醞釀,也有了這篇文章的出現。
 
作者柚子甜在書中有說:無法讓你專注的事情背後,隱藏著你的課題及盲點;感謝貼心的宇宙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去察覺我的課題,光是無法專心吃飯這件事,就讓我感受到我的2個盲點。
 
無法專注的原因1:對於一切理所當然
從上面分享的文字,可以看出我無法單純的吃飯,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怕無聊。所以邊吃飯要配影片來看,或者觀察人群、再不濟也得想點什麼,無法品嘗入口的每一份滋味。

最近,在看章成老師的一本著作《奉獻》,裡面提到要練習對生活中的一切感恩:日常一切所遇到的,觀想過程中別人對你的付出,就會由衷升起感謝。

 

pexels-photo-289825

舉例來說:一份餐點,裡面的主食、蔬菜、肉類,都是由農夫細心培育出來、再經過加工、包裝、運送、到通路販賣,還有烹煮,最後才到了你的面前。
如果能細細思索,就能發現此刻的你,能安然的活在當下,中間有很多人的付出,就能感受到即便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也是帶著善意支持你的日常。
再者,因為烹飪技術越來越精良,所以現代的一份普通餐點,可能都是過去皇帝也沒吃過的珍品。換作是農業技術不夠精良的古代,可能隨便碰到了天災人禍,就沒有收成了。(更別提我們現在很多食材都是透過基因改良變得更美味、甚至還有各種調味料、烹煮技術、各種電器支持著我們日常的吃食)
試想在過去動輒戰亂饑荒的年代,一份食物到了面前,肯定都是帶著感恩的心,專心的品嘗每一口味道的。
一份餐點能夠出現在你的面前,過程中有著許多人的付出及善意,若能帶著感謝面對來到你面前的餐點,就能感受到整個宇宙支持你的力量,當然也就能好好的品嘗,因為你吃下的,是一份美好的幸福。

weddings-2784455_1280

無法專注的原因2:不願深度體會的惰性
當我們遇見一個人,會覺得他很有氣質,往往來自於兩點:見識的廣度及深度(至少要擁有其中一個)。
見識的廣度,取決於樣本數的多寡:可能去過很多國家、精通很多種語言、會很多種樂器,讓人有一種懂很多,觀點很開闊、不容易被侷限的感覺。
要見多識廣,需要挹注資源,例如:去國外留學、Lone stay需要一筆費用、學樂器要買器材、繳學費…,要培養見識的廣度,是資源有限的平凡人難以入手的方式。
而深度體驗就不一樣了,當你把五感打開,細細去品味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不需要付出太多的代價,一樣能打開觀點。
一樣拿吃飯的例子來說:當人把吃發當作是「應付」身體的需求,有吃就好,那麼昨日跟今日的日子,過起來並沒有區別,日子也就因為你的隨便,被「打發」過去了。
但是如果當我們在吃飯時,能夠專注在當下的體會,把五感打開時,甚至能針對香味、口感、配色、甚至烹調方式有所感,氣質馬上就提升好幾倍呀!

pexels-photo-2749939

當一個人不能從細微處有所感,感官會開始漸漸麻木,開始需要越來越重的口味來刺激自己,身體也會因為重口味飲食開始日益沉重,專注力也會隨著日益鈍化。(覺得自己的臉好腫呀!)
相反的,當一個人能夠打開感官,對身邊的一切有所覺察,處處是靈感的來源,就把自己處在創造力的源頭;也因為能夠深度體會,所以感官跟想法會越來越細緻,創作就能越來越精緻了。
 
當一個人能夠人為創造力的源頭,也能處處看到值得感謝的地方,自己就正走在提升的路上,慢慢被雕刻成為精品了。
行筆至此,願我接下來能在鍛練專注力的路上更加順利,讓自己成為越發精緻的精品,鍛練圓融的智慧及豐盛的人生。
 

作者資訊-凡妮莎

我是心靈工作者,使用催眠及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找回內在的力量。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或是預約催眠諮詢

臉書:《凡妮莎聊心室》

LINE@:《凡妮莎聊心室》

 

 
 
 
 
arrow
arrow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