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成為靈性工作者之前,我曾卡在一段爛泥一般的戀情當中。

故事大綱並不算陌生,我當時的男友(也就是現在的前男友,簡稱C)並不願意公開我跟他的關係。

當時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有一次我外宿在前男友的住處,起床梳洗好之後,我們正在討論待會要去哪裡吃飯…討論到一半的時候,他接起一通電話,是他的父母要來宿舍看他。

「不然你先回家好了。」掛斷電話之後,他這麼告訴我。

騎車回去的路上,我帶著口罩,默默的掉淚,覺得自己好不堪、好狼狽…

-

故事的轉折,是我在工作的場合遇到了現任的男友(以下簡稱A),因為常見面的關係,我慢慢的跟他變得熟絡,開始會在社群軟體密切的跟他聊天。

有一次與C吃飯時,手機叮叮咚咚的傳來了來了A的訊息:「你在幹嘛?」「吃飯了嗎?」

我心虛的快速關掉視窗,敷衍C的詢問。

我心虛的樣子太明顯了,C找了個機會偷偷打開我的手機翻找,很快就找到了我們的曖昧對話。

「你這個賤女人,你怎麼可以這樣子對我!」C喝了很多酒,醉醺醺的罵我。

後來,他要我斷絕跟A的聯絡,交換的條件是他會向身邊的人公開我跟他的關係。

我.答.應.了。

-

我跟C的關係又多撐了快2年,這兩年的時間,我並沒有很快樂。

C常常會用各種言語貶低我,稍不順心意就大發脾氣。

一直到他後來用了很爛的藉口把我甩了,我還不願意醒來,我鬼打牆的說:「你嫌棄的缺點我會改、我會減肥…。」低聲下氣的想挽回這段感情。

這段爛泥一般的感情的終點在:我過了一個月發現,原來分手的真正原因是他喜歡上別人,我被無縫接軌了。

我打了通電話把他痛罵了一頓,蹲在陽台崩潰的大哭了一場,眼淚中有憤怒、更多的是為自己在這段感情中的委曲、低自尊感到不值,但是,我終於徹底的清醒了!

-

我跟現任男友偶爾會聊起這段經歷,總會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感嘆XD

我也曾認真回顧當時的自己,明明有一個很好的契機可以離開一段不適合的愛情,為什麼會這麼不明智的選擇回頭呢?

在誠實面對自己過後,才發現當初的起心動念是來自於"將就":明明隱約知道有問題、不適合,但因為對自己沒自信,曖昧的對象還不確定會不會在一起,眼下這個人也曾一起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感情累積,那就將就吧!

不過,人生的經歷是不會白費的。透過這段低自尊的關係中,我才真正的從我的人生經驗中學會「不需要用犧牲跟隱忍去換的愛,才是真正可以長遠的愛。」

-

為什麼會突然想回顧那段過去呢?是因為最近遇到了幾個「將就」型案主,屈就在一份被虧待的工作、不適合的感情、甚至有如一潭死水的婚姻。

我發現我總會多花比常多一些的力氣勸對方好好的面對內在的議題,彷彿聽到當年蹲在陽台崩潰大哭的自己,撕心裂肺的說:「不要再像我一樣傻了!」

這也讓我不由自主的回顧當年的我,拍拍她的背說:「謝謝妳的領悟,現在的我懂了。」

-

將就,從更深一層的意義來看,是逃避面對內心的恐懼,而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我在逃避自己讓自己人生更好的責任。

因為害怕面對自己孤單一人,所以眼前這位雖然不是那麼喜歡,還是將就在一起吧!
因為對自己能力不夠有自信,所以雖然被慣老闆虧待了,還是硬著頭皮撐著繼續做下去!

所謂的「將就」,往往代表眼下其實有不同的選擇,只是當事人選擇了一個現階段相對輕鬆的選項,卻阻斷了提升自己的可能性。

雖然選擇一條相對容易的路,看起來沒什麼不對,但中間忽略了「將就」的代價:當你選擇將就的時候,你就相對比自己放在一個比較低的位置,註定將主導權交付給對方,拿自己的人生去賭一場勝率為零的賽局。

-

當然,活在這不容易的世界,我們時常會面臨需要妥協的狀態,
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能力、資源有限,不可能事事不將就,
但是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做到能力範圍的不將就。

沒有遇到對的那個人之前,對自己的生活不將就:旅遊、學習、和好朋友聚在一起、獨處時閱讀看電影,愛自己當下每一個狀態。

不知道什麼工作更適合自己之前,對自己的能力不將就:敢於去嘗試、參加一些業界交流聚會、和上司敞開心扉的談話、找比自己厲害的前輩討教,為未來可能出現的每一個好的機會做好準備。

下一次,為自己多拿出一點勇氣來「不將就」吧!每一次當你試著不將就,你就多拿回一點人生的主導權,你會發現越來越喜歡自己,和自己選擇出來的生活。

作者資訊-凡妮莎

我是心靈工作者,使用催眠及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找回內在的力量。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或是預約催眠諮詢

臉書:《凡妮莎聊心室》

LINE@:《凡妮莎聊心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