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感情不順利,跟母親相處得也很不好...

阿龍是一位戴著眼鏡,看起來很斯文的小說作家,在寫作的其餘時間與母親一起在家中的公司工作。

一如往常的,我問著阿龍來催眠的原因。

「我只要一面對母親,恐懼、緊張、害怕的感覺就會無法克制的浮現出來。」

「每次相處沒多久,就會忍不住頂他的嘴…我是不是很不孝…」他一邊說著,一邊流露出自責的樣子。

「比方說前幾天,我在家裡的公司才跟母親吵過架!我傷心的摔壞了心愛筆記本,心情很沮喪。」

「在爸爸過世之後,媽媽一直要我學著工廠裡面的業務,以後才能接手。但是其實我的內心很抗拒繼承父親的公司…可是在媽媽強硬的要求下,我又不得不順從!」

「還有我在跟異性相處時,也經常有被拒絕、被討厭的恐懼感,越害怕、越不自在,所以我一直遲遲不敢靠近女生,導致感情一直都很不順利…」

稍微聊過天之後,開始了這段催眠旅程…

家變讓快樂的童年變了調

「小時候因為家中經營的工廠營運不善,所以父母賣掉原本住的家,全家一起住在頂樓。有一天晚上,我跟平常一樣在客廳打電動,聽到爸媽為了錢在吵架…雖然我假裝沒聽到,但是其實我聽得很清楚…鏡子破裂的聲響、媽媽的哭泣聲,都讓我感覺很害怕。」小龍開始哭泣...

「我恨把情緒發洩在媽媽身上的爸爸、也恨老是苦毒媽媽的奶奶還有姑姑們,我討厭他們!」

聽到這裡,我也不禁動容…「所以,你很心疼媽媽對嗎?」

「不!雖媽媽過得很辛苦,但我對她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如果沒有生你的話,我就可以跟你爸爸離婚

「她時常對我說養育我的辛苦,說我小時候很難養,只要牛奶不好喝,就會摔奶瓶。還有她懷孕的時後會吐、不舒服、不能吃東西。還有從小就上私立學校,在你身上花了很多錢,功課還那麼差…」

「我討厭那些說話勢利的親戚們,有一次,我聽到奶奶又在說尖酸刻薄的話,所以我受不了的回嗆幾句,想幫媽媽討回公道!可是,媽媽不站在我這邊,卻狠狠的打我!除了一陣陣竹子落在我的身上,彷彿還聽到媽媽:『你現在就這樣,以後要怎麼辦?』我的身體很痛,可是我的心更痛!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媽媽要這樣子打我,我不是在為你出一口氣嗎?」

「媽媽你真的愛我嗎?是不是如果我不出生,妳就不會受這樣的委曲…。」

「我的出生是不是不被期待的呢?你會恨我的姑姑跟爺爺奶奶爸爸嗎,你會後悔嫁到我們家嗎?」

於是,我將個案引導到出生的時間點…

我是不是媽媽的負擔?

時光推移到胎兒時期,第一個感受,是做為一位新手母親的害怕以及惶恐,剛嫁到一個新的家庭,對於新的環境不太能適應,面對著與公公婆婆、以及姑姑相處的課題,又必須迎接新生命,開始學習作為一個母親這個角色,這一切的感受,直接傳達到小龍的心裡…

「我覺得自己什麼忙都幫不上,無能為力。我希望爸爸能夠保護媽媽,希望爸爸可以更堅強點,不要當爛好人,不要什麼都聽父母跟姑姑的、要保護自己心愛的人。我希望媽媽可以堅強,可是又覺得其實媽媽已經很堅強了。」這個時後,他已經泣不成聲了...

「我覺得媽媽是愛我的,只是對一切都感到很緊張…媽媽一直過得很辛苦…我覺得我好像是媽媽的負擔」這個時後,他的淚水開始慢慢的流下…「我會當一個好孩子,請媽媽不要害怕。」

我給了小龍一些時間,好好釋放他累積在心裡面的情緒,讓他好好的大哭一場。但是,在他淚水慢慢的停下來後,他突然說:

「可是我又不想當一個好孩子。」

「我不想像爸爸一樣被欺負,當一個乖孩子,都聽家人的話,沒有辦法保護自己,還有心愛的人。所以我覺得有點矛盾…難怪我常常會覺得很想做乖孩子,可是又不想做乖孩子」他做出了這樣的結論。

於是,我引導小龍,去感受爸爸的內心及立場…

「我常覺得他看起來好像很生氣,其實內心很脆弱,他常常說他都沒有朋友,回想起來覺得很悲傷,其實爸爸的心裡很寂寞。」

「雖然爸爸脾氣很不好,但是我看到他很無助,所以只能用發脾氣來表達他的無助。爸爸很為難、在家人及妻子之間很不好做人。看到爸爸的狀況就會害怕自己與未來的另一半相處也會落入像爸爸一樣的狀況。」

那麼,你願意你的父母和解嗎?

想當好孩子又不想順從,原來是因為家庭的種種衝突,延伸成為小龍內心的矛頓。這一些複雜的心情,一開始原來是出於愛及心疼。於是,我引導小龍說出對父母的感受…

「爸,我已經原諒你了,我很愛你,感謝你對我的所有的照顧,你不在了,我很想念你」說完之後,小龍感覺爸爸看起來在微笑,看起來是放心多了。

「媽媽的強硬,也是因為她一直以來用堅強的面具撐著太久了,其實可以不用這麼害怕跟緊張。只要適當的柔軟,撒撒橋,表達對媽媽的愛,她就會軟化下來了。」

「而對於工作,只要我堅持下去,一旦有了成果之後,媽媽也會比較懂得尊重我,放手讓我去做喜歡的事,而家裡經營的公司,就由她來處理。」這個時候的小龍,表情起來柔軟了許多。

「對於另一半,現在是我調整自己的時機,等到我調整好了,自然就會遇見對的人了。」

結束催眠的他,說話的語調及表情,看起來不如剛開始的急燥,眼神中透出一種釋放及坦然的光芒,我知道,小龍已經準備好用新的方式面對接下來的人生了。

 

作者資訊-凡妮莎

我是心靈工作者,使用催眠及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找回內在的力量。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或是預約催眠諮詢

臉書:《凡妮莎聊心室》

LINE@:《凡妮莎聊心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孝順父母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