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的經驗中,發現當事者會 害怕拒絕別人無法說不,往往來自於對「拒絕」的錯誤認知。

 

「拒絕了好像顯得我很自私耶~」、「我若不答應我媽的要求,她就會不斷的控訴我有多不孝。」、「我怕老闆覺得我對工作沒有責任感、配合度不高,只好答應他的所有要求了。」

 

你也覺得拒絕等於 自私、不孝、不負責任、沒有同理心 嗎?讓我們來看看作者慕顏歌怎麼解釋:

「說『不』不是為拒絕幫助別人找藉口,更不是為了逃避責任。相反的我認為,在恰當的時候對自己誠實,對他人誠實,正是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表現。」

當你對什麼事都說『是』的時候,你就把自己放到了救世主的位置上,這個位置並不屬於我們人類,你並非無所不能--這個事實,你不說別人也很清楚。所以,承認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反而說明你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對以上句子我深有同感,我曾經有一次很蠢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請不要笑我XD)

 

我的工作室除了做催眠諮詢 之外,也在空間閒置的時段提供租借服務。有一次在我工作室打文章,在心裡預計傍晚離開,回家吃飯。然後突然收到一個訊息約傍晚六點半要來場勘。

當下我有點為難,因為那個時間點我本來預計要離開了,但是心想多待一下也沒關係吧,看個場地大概十分鐘也就結束了,於是有點勉強的答應了。

那天很順利地打完文章,時間大概6點,感覺心情很輕鬆,很開心的回家吃晚餐,BUT,我。完。全。忘。記。場。勘。的。事。了!!!!!!居然讓人撲空了。

事後發現了,除了很誠懇的道歉之外,也提出了一些方案來補償客戶,才挽救了這一次的錯誤。

 

勉強答應的事通常不是辜負自己,就是辜負別人,或是雙方都辜負了。那一次之後,我深刻的檢討自己,只要感覺有一絲絲勉強的心情,就不要貿然答應。

所以拒絕別人,真的不是一種自私,而是對彼此都負責任的作法。

 

---

 

凡妮莎也曾經是「不懂得拒絕別人症候群」患者之一,深深明白要突破這樣的習性沒有其他的方法,就是不斷的練習。當一個不習慣拒絕別人的人,開始要改變原有的習慣時,很容易卡住(腦袋一片空白或僵住)

凡妮莎提供一個比較容易上手方法:先別立刻答應,用拖延戰術為自己爭取時間:「先讓我思考一下」、「我看一下我的行事曆再回答你」、「有關錢的事情我要先跟老公討論一下」

另外,這本書提供20個方法幫你說「不」,若是真的想不到拒絕的理由,不妨翻閱一下,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勇氣。

 

最後來個延伸閱讀:催眠故事-如何讓關係更和諧,得先不害怕吵架 

arrow
arrow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