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013

你是否有以下情況呢?

「每天都很認真工作,但好像永遠都被工作追著跑。」
「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標,過得渾渾噩噩的…」

 

在凡妮莎為案主做 催眠諮詢 的經驗中,
常常遇見在職場中過得很痛苦的人,
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卻也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
於是卡在現狀動彈不得。
(延伸閱讀:如何找到人生方向?天賦是「體驗」出來的)

 

很榮幸收到遠流出版社的邀請,
讓我可以推薦這一本書《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
這是一本將職涯分析得很全面的好書,
結合心理學、行為學、商業策略等等,
而且都有實際的數據跟參考文獻,
想探索自己的人生方向職涯方向
可以透過這本書的實作,
為自己找到更具體的目標唷!

 

《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1

本書將職涯規劃分為兩種人:
1.泛舟型
人云亦云的選擇工作大部份人覺得好的工作,
隨波逐流,
但也很容易因為環境的變動而受到很大的影響。

2.登山型
鎖定一個目標後,
就開始規劃如何登頂,
掌握自己的職涯發展。

有一些泛舟型的人會因為被一些凱模影響,
找到內在的使命,
而轉為登山型,
這個過程稱之為「深度變化

《未來履歷書》這本書透過一些技巧
來找到埋藏在潛意識中的使命/價值觀
達到人的深度變化

《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2

由於我是催眠師,
這四種技巧我也是常常用於諮詢的過程中,
所以看了真的還蠻有感覺的,
透過潛意識幫助人做到內在信念的改變,
真的是一個很強力的技術。

《未來履歷書》
整本書主要有三個架構:
昨日履歷書、今日履歷書、未來履歷書

《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3

 

一、昨日履歷書:肯定真實的自己
書中提到,要改變一個人的開關,需要做到「自我肯定」,
也就是:I'm OK,
以下文字摘自《未來履歷書》p.053
「『自我肯定』和『自我感覺良好』雖然有點相似,
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
『自我肯定』是打從心底接受原本的自己。
『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是對原本的自己沒有自信,
於是靠著自我感覺良好的外殼來武裝真實的自己,
內心深處卻暗暗自我否定,
而不想做出改變,或者試著改變卻不順利。
 
相反的,能徹底改變自己,
並往好的方向發展的人,
表面上雖然看似會否定自己,
但內心深處其實是自我肯定。」
 
 
因此提供了兩種圖表來讓我們做到自我肯定:
1.參與度圖表:整理過去的人生經驗,並透過「提問法」,會有不同角度的思考,進而肯定自己
2.英雄之旅: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是精采的,一定都有其特殊之處,只差你有沒有將自己內心的英雄挖堀出來而已。

《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4

二、今日履歷書:盤點現在的自己
 
現代人常常會工作到厭世,
除了是因為常常自我否定之外,
也往往是沒有意識到,
手上在進行的事情,
其實是有價值的。

而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
也深深地影響未來的自己。
 
書中提供三種圖表來讓我們盤點現在的工作,
並整理出其意義。
 
1.工作重要度檢核列表:盤點自己所在的企業特色及價值,有助於加深內在的使命感。
2.價值觀列表:選出對自己來說重要的價值觀是重要的,可以幫助自己更有意識的進行工作中的選擇,確認自己的每一份都是走在對的路上。
3.工作盤點列表:詳細列出自己手上的所有工作,並與剛剛所填寫的工作價值觀接軌,就會發現,其實任何一件不起眼的瑣事,都深藏重要的意義。
 
 
《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5
 
 
三、未來履歷書:具像化未來的自己
 
這個部份也就是這本書裡最核心的部份,
 
5W1H列表」以及「成果列表」,
用意是將未來的畫面具象化,
並且列出具體可量化的目標,
能幫助人重心獲得希望,
並且踏實的完成目標。
 
這是一個很強大的方法,
在為案主催眠的過程中,
我也常常運用這樣的技巧,
讓案主更清晰的看見自己想要的目標。
 
girl-1081721_1280
 
而「MBO列表」跟「勝任力列表」,
則是去確認自己目前的程度,
以及想完成的願景之間,
中間還需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
當人能夠一一的盤點出來。
 
書中有提到【勝任力的8大群組】,
把工作中需要運用的能力分成八大類,
非常非常的實際,
幫助人平均的去運用自己的時間跟精神,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
我覺得這八大群組的定義有點模糊不清,
我自己在練習的時候也有點困惑XD,
也許可以透過更多舉例讓人了解這八大分類的定義,會更清楚。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的理解力不足,
如果有任何對於勝任力的想法,
歡迎私訊與我討論喔!
 
《未來履歷書》人生100年時代,設計你的未來商業藍圖-6
 
簡單來說,
這本書是透過很多的練習,
協助人做到:自我肯定、找到自我的價值、以及展望願景。
 
俗話說:「清晰帶來力量」,
當你能夠更了解自己,
就更有動力為自己的未來去努力!
 
實際練習的表單,
書中有很詳細的解說,
有興趣的朋友,
請買書詳細練習啦!
 
8/23(日)下午,【未來履歷書】深度工作訪
 

作者資訊-凡妮莎

我是心靈工作者,使用催眠及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找回內在的力量。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或是預約催眠諮詢

臉書:《凡妮莎聊心室》

LINE@:《凡妮莎聊心室》

arrow
arrow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