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楊雅晴的粉專已經有很多年了,很喜歡她用直白的口吻描寫生活中的觀察,既靈性又爆笑!《親愛的女生2》一樣沿襲這樣的風格,從生活中的故事剖析自己的黑暗面,能夠這樣把各種內在陰影攤在陽光下,需要很大的勇氣,真不愧是有種在巴黎親100個人的女子!

 

翻開目錄,這本書分成三個章節:愛情幻象、家庭樂章、自己的整合,篇篇精采,但其中令我感觸最深的,是家庭樂章。

 

凡妮莎的原生家庭樂章

與母親的關係一直是我的大魔王,這一篇文章有稍微帶到媽媽的故事:人生修煉|打開對父母又愛又恨的心結,先試著懂他

 

雖然十年來的自我修煉,讓我越來越有能力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也盡量客觀看待與母親的關係,但是我媽也不是吃素的,總是能出氣不意的讓我突然爆氣!比方說,有一天媽傳訊息來要拿溏心蛋給我,但在此之前她做了一件讓我生氣的事,我不想讓她用溏心蛋來贖罪,於是就拒絕她了。

 

那一天我有約催眠個案,正在工作室用電腦,邊等個案的來臨。我媽突然來到工作室,面無表情的拿了溏心蛋到我的工作室桌上,一語不發的離開。

 

「…」我看著這一盒溏心蛋,感覺自己被強迫收下這盒食物,心裡很不是滋味。此外,我心裡想著,如果她晚來半小時,個案先到了,她的不請自來,對我是一種打擾。

 

總之,我的母親就是有這個能力讓我的理智線瞬間斷線。基於這一點,一拿到親愛的女生2,我馬上就翻到家庭樂章來閱讀。

 

打開第二章,每一篇都讓我覺得中了,超有共鳴,只差拿著書的手沒有空鼓掌叫好。爸媽不支持我要錢不要愛養兒子(在講重男輕女)、揹著媽媽走天涯(在講自我負責),這幾篇都是我用人生實際在經驗的。

要錢不要愛

講到這裡,我又要來出賣一下我媽媽了(感覺我跟媽媽之間的戰爭都可以出書了XD)。我們家過年的慣例是回寶山老家過年,那一年,我是個剛出社會大概一兩年的新鮮人,傍晚我待在客廳,等待全家到齊要回去跟爺爺奶奶過年,我媽媽突然口氣很不好的對我說:「你的紅包咧?不要給我裝死!」

 

我不知道我媽突然發什麼神經,其實我的紅包已經一一裝好在包包裡了,只是想除夕圍爐的時候再拿出來,媽媽的口氣很諷刺,讓我覺得不被信任。

 

於是我立馬把包包裡的紅包拿出來,丟到桌上,不發一言就離開家了。我很傷心,一個人跑到海岸邊哭好久。好好的年夜飯,就這麼被我媽發神經毀了。

 

這類的金錢戰爭不勝枚舉,印象中自從出了社會之後,我跟媽媽之間的關係就只剩下錢,我媽開口閉口都在談錢,所以只要我腦海中一想到媽媽,那種被金錢勒索的感受就會整個被勾起來。(延伸閱讀:催眠故事|省吃儉用卻留不住錢?先關照內在需求)

 

家庭樂章有好多篇的內容都療癒了我,對母親的怨念、打結也因此鬆開了一些;我分享「要錢不要愛」這一篇的部份內容:

 

“媽爸不是只愛錢不愛你,而是他們想要感覺自己是個成功的父親跟母親,這跟愛不愛你並不衝突。愛或不愛真要衡量很複雜,且通常沒這麼一翻兩瞪眼,但如果你想要在這件事情上尋得內在和平,最圓滿同時也最划算的方法,依然是去賺錢,卯起來賺,賺多一點,讓自己能過安心舒服的生活,同時也榮耀你的父母。”

孝親費沒有標準答案 關鍵只在於是否給得甘願

隨著歷練及成長,我已經有能力拒絕媽媽不合理的要求,至於媽媽要求我的孝親費,以我現在的經濟能力,也已經不算是個沉重的負擔了;但每每想到要給媽媽錢,那種被勒索的記憶又會被勾了上來。理性上我知道,我已經有能力達到媽媽對我的要求,但是那種被索討的感覺,依然讓我給得很不甘願。

 

這一段「要錢不要愛」深深的療癒著我,她讓我正視我與母親、還有金錢的關係。

 

我決定我要換個方式思考這件事。其實,雖然媽媽的偏心、情緒勒索、言語暴力不曾少過,但是她好歹是把我給養大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延伸閱讀:催眠故事|我想當個孝順的好孩子,為什麼這麼難?)

 

媽媽有自己的限制、匱乏,也許現階段是我無能為力的,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壯大自己的賺錢能力,給她一些金錢上的照顧,讓她安心,也許我們之間的關係,會因此變得更加圓滿。

 

這本書在講的三種關係:與情人的關係、與原生家庭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幾乎涵蓋我們人生中會面對的幾個重要的關係,如果你也認為現階段關係的課題在困擾著你,也許《親愛的女生2》會是一本適合你的讀物唷!

 

作者資訊-凡妮莎

我是心靈工作者,使用催眠及牌卡協助人們探索潛意識,找回內在的力量。

歡迎追蹤我的文章,或是預約催眠諮詢

臉書:《凡妮莎聊心室》

LINE@:《凡妮莎聊心室》

arrow
arrow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