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http://goo.gl/araRyT

“催眠,這尛?”

在PTT上逛著新竹板,看到了一個不尋常的標題,心想這是哪來的神棍要來詐財。看完內文後,心中浮現了一股莫名的聲音,說服著自己應該去嘗試看看。索性填了G單,等待著這天的到來。殊不知,這個小嘗試改變了我的生活。

站在門口,在傳訊息給催眠師之前,先傳了一張門口的照片給閨密。跟她說如果我三個小時後沒有出現的話記得來救我。抱持著這種害怕被吃掉的心情,進到了小房間。”你是不是很緊張阿?”催眠師笑笑地問著我。”是有一點緊張….”不,我非常緊張。因為在我的想法中,催眠就是交出自己身體跟心靈的主控權,在這邪惡的社會中,這是何等可怕的事情。但在聊天的過程中,雖然說催眠師的笑點很低又很怪,但帶給人的感覺是很真誠地在跟自己互動。就像認識已久的朋友一樣,認真地傾聽自己的故事。再搭配上那張看起來無害的臉。慢慢地讓人卸下心防。

最近因為意外得知自己讓別人感到很大的壓力,所以心情很沮喪。而面對連日來的不順遂,心中累積了大量了情緒,導致提不起勁來做任何事情。在催眠師的引導下,慢慢地放鬆,靜下煩燥無比的內心,進而探索心煩的根源。在催眠完成後,我才知道當初心中那個聲音從何而來。是對於情感的執著,更精確的來說,是對於友情的恐懼。在催眠的過程中,探究了我對朋友這一塊的恐懼是從害怕失去而來。因為曾經失去過一段友情,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才稍微挽回,因此更害怕失去,所以會很用力地抓住每一段關係。但卻帶給別人極大的壓力。別人感受到壓力自然就會遠離,而這會讓我越感到害怕,就會抓得越用力。如此的惡性循環下,反而失去更多。

在追朔前世的過程中,其實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的。我一直試著去想像畫面,但卻無法順利呈現。所以我就將想到的第一個想法當作自己的畫面,說起來應該是自己內心的投射,但卻混雜著許多社會的框架。”平常的生活就是在催眠,而催眠的過程其實是在反催眠。”這是催眠師在催眠前跟我說的一句話。或許就是因為平常的生活太過壓抑,極力想取得別人的認同。所以不斷的將別人的價值觀套用在自己身上,而無法在短時間內釋放出真正的自我。

在催眠之前,以為自己心中對此早有答案,只是不願意去面對。或是不願承認自己的失敗。所以一直用謊言包裝著自己,試圖找回以往的光芒。但卻沒發現其實是因為等待著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一直往錯誤的方向努力,而讓自己傷痕累累。在懊惱自己怎麼會淪落至此的同時,卻遺忘了自己本該擁有的一切。對我來說,在經過了這次催眠之後,最大的收穫是怎麼去找到”本質”。在移除了社會框架與別人的價值觀之後,傾聽內心的聲音,告訴自己真正想要什麼。讓自己從惡性循環的輪迴中脫離。

------------------------------------------------------------------------------------------------------------

這位個案是位講話很幽默的大男孩,但看似陽光的外表下竟藏著苦惱的心事。不知為何非常在意朋友的舉動,很沒有安全感,只要朋友一有不對勁或是感覺在場的人對他有敵意,他就會放大那個感覺,然後讓身邊的人壓力很大。想藉由催眠知道事情的根源…

回溯完童年之後,畫面來到前世。

他是一個生長在布商的小男孩,看似衣食無缺、卻有個孤單的童年。

「哥哥說,我年紀太小了,不能跟他們去玩。」

那一世,他10幾歲,卻有20幾歲的哥哥。跟哥哥年紀差距很大,從小哥哥就因為年紀上的落差而有意無意的排擠他,使他的童年生活充滿了落單的感覺。

「不喜歡被拋棄的感覺,所以寧可先拋棄他們」20多歲年紀輕輕的他,找了一塊家中的田地,自已蓋了間茅草屋,就自立門戶在外生活。自己在外的生活,少了人情世故的牽絆得確比較輕鬆,但孤單寂寞的感覺卻揮之不去。

在還不到40歲的而立之年,他就選擇跳下懸崖,結束了這一生,只因覺得自己活著沒有太大意義。

我問:回顧了這樣的一生,有什麼遺憾呢?

「我為了自己的輕鬆拋下家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考慮其他人的心情,封閉了自己的心。」

那麼,這樣的經歷,帶給你什麼樣的功課呢??

「輕鬆的感覺是裝出來的,其實是很需要別人的關心,我只是在逃避」

「不要做什麼事情都是有目的的。像我做什麼事其實背後都有一定的原因,做真實的自己,別人也會因為自己的真實而真正的感到輕鬆」

「高中的時後也是得罪朋友讓我嚇到了,跟朋友一吵就吵了2年,我從那次開始變得很在乎朋友,在場感受到有人對我有敵意,我就會很在意,可是,這麼一來,反而現在氣氛就更僵了。」

「我應該要改變生活重心,研究生的生活圈太小,去調整我的朋友圈,不要太特意特定的某些人,讓自己保持愉快。」

------------------------------------------------------------------------------------------------------------

後記:

這位大男孩後來告訴我,他偶然發現他最在意的那個朋友,居然是在背後捅他的人,一直不斷的在共同朋友背後說他的壞話,而且還把他的秘密當作八卦散播出去。

而我告訴他「恭喜你,其實從某些角度來說,發生這件事算是好事,傷心難過一定會有的,只是難過完之後,你更能分別誰是真正的好朋友,而誰不值得你這樣子的付出。」

「會發生的事,都是好事。」這句不知道是哪裡聽來的話,卻一直記在我心裡。我們往往會執著於當下的好壞,而忘了體會事件背後更深的祝福。當然人都不是聖人,只是在情緒過了之後,也許換個角度詮釋事件,就能擁有更寬廣的人生。

 

 

arrow
arrow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