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r 

圖片來自:Eat Our Brains

感受一下你在睡覺當中的狀態?

「不好呼吸、壓迫的感覺、頭很漲。」

這位個案來找我的原因是因為睡眠的問題,想從催眠當中尋求睡眠困擾的原因。他說他睡覺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趴睡,枕頭壓迫臉部某一個區域,導致那一個區域有一塊黑色的印痕,睡眠品質也不佳。

這樣的感覺在你的生活中有類似的情況嗎?

「呼吸不順在某一些說話的對象會這樣的感覺」

「感覺要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

「工作上有來往,類似同事之類的,有一種不得不打招呼的感覺,不然會被別人當作很高傲。」

他們都說了一些什麼呢?

「就是一些無意義的吹捧…『哇,你課很多、賺很多、怎麼有辦法找到這些課。』因為大家都是競爭關係,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不需要這樣。感覺蠻無聊的,但也只能放在心裡面。」

再更早之前,還有什麼樣的事件讓你有類似的感覺呢?

「以前的工作跟老闆關係比較好,但同事表面上跟你很好、但私底下不是這麼認為,感覺像沾了老闆光、搶了別人的峰頭。」

「我覺得那個不舒服來自於聽到別人的恭維,不知道怎麼回應,感覺怎麼做都不對。不想回應因為我覺得很虛偽,但是不回應又會被曲解為高姿態,有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後來離開了那個環境,開始了自己接案子的自由業生活,但因為上面還有工會,所以工作中還是會接觸同業的人。」

他停頓了一下,然後說…

「我剛剛突然想到,我的睡眠的問題好像就是這幾年發生的,跟這些狀況差不多的時間。」

再更早之前呢?還有類似的感覺嗎?

「沒有了。」

於是,我們來到了前世的畫面

「我看到了自己穿著寬松的白衣服、寬褲、涼鞋,是個男生」

「我看到了15歲的自己,在跟媽媽道別,因為我要去很遠的地方工作,我很捨不得她」她開始默默哭泣…

後來呢?離開媽媽後,你去了哪裡。

「我遇見了一位老人,那位老人很照顧我,他教了我很多東西,我很感激他,於是就很努力的為他工作。」

那麼,來到你工作中的場景…

「我的工作就是抄寫一大堆東西,不過那些字不是英文也不是中文,我也看不懂,看起來很像是在抄寫經文。」

「那個經文很多耶,抄不完…」

那面對著抄不完的經文,你的感覺怎麼樣呢?

「就是很認真的想把工作做完,因為那個老人很照顧我。」

「後來我就跟老人的女兒結婚了,因為老人收留我,讓我住在他家。」

「跟老婆結婚後我們就很努力的一起工作、也生了小孩,我不太會說話,在餐桌上也不知道跟他們說什麼,不過氣氛跟感覺是愉快的。」

那再來到之後的場景…

「被推下來!」他很驚訝的說…

原來,在偶然的機會裡,他認識了三個朋友,於是他介紹他們做自己在做的工作,四個人合伙做生意。某一天,在茶樓談事情時,一個一言不合,他的朋友們把他推下樓,而他就在茶樓中的市集死亡了。發現了這個事實,他情緒很激動,幾乎是發著抖說著…

「我對你們很好,我有什麼你們就有什麼。」

「可是我比你們努力,我在努力的時後你們有看到嗎?」

「為什麼利用完我之後就走了?」

「我覺得我對他們很好,仁至義盡,他們卻一點感謝的心情都沒有。」

我給他一些時間去陪伴那個委曲的自己,看他情緒逐漸平緩下來之後,我請他柔軟自己的心、去感受朋友的感受及想法:

「他們覺得很不爽。」

「這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情,看似自負其實是內心非常的自卑所堆疊出來的。」

理解了朋友的心情之後,你有什麼感覺呢?

「好像不用把所有事都攬在身上做,我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太用力,也許不用做到太用力,把一些事給別人做,讓別人有表現的機會。」

對他們,你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可以更坦誠的在一起,不要去分高下,大家都是一樣的。」

這樣的情況,是要讓你學習什麼樣的課題呢?

「不急著把每件事都安排好,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了、不要太過用力。如果別人稱讚你,不管是真心還是恭維,只要他說的是事實,放心接受就是了。」

--------------------------------------------------

當一個人的情緒過度壓抑時,這份隱藏的能量就很容易轉移到其他地方,以睡眠、夢境、或是身體的狀況來展現。視情緒為洪水猛獸去對抗它,它就會以更大的力量向你撲來。相反的,我們可以把情緒當作是提醒自己的好朋友,當生活中產生了一些情緒,往往是改變與面對自己的契機。

所以在忙錄的工作與生活之中,時常察覺情緒、並且好好的與情緒相伴,是很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